close



我發現很多保養品、乳液都標榜有機認證,但是實際上也都是石化產物,於是在網路上搜尋有機認證的相關知識,剛剛發現這篇文章,與大家分享!

 

原文轉載自張麗卿老師的部落格http://tw.myblog.yahoo.com/cos-topic/article?mid=273



********


不要被有機認證給矇騙了!




2007/06/14 18:28



今天上午(96.6.14.)開車途中,廣播中聽到政府確認於98年起要統一「台灣的有機認證標章」,不再讓市面上存在各式各樣,各自認證的「有機標章」,並表明有機食品不得殘留農藥


    下午某品牌打電話到系上找我,基於禮貌回電過去,談了一兩個鐘頭。該品牌對我在蘋果日報給予他家產品的安全平價4.5分,並表示含有香料,表達疑問。電話中已做了充分的溝通,但他們在電話中表明他們是有機保養品,所有成分都經過嚴格認證,不是台灣這裡的一般認證,非常的安全,…..


    我肯定業者推廣有機的、安全的保養品,讓大家受惠,也樂見「有機產品」未來的前景一片光明。


    但我必須提醒:「有機認證」在現階段,有被「口號化」之疑慮,追求有機產品理想的讀者,請務必看完這篇文章。


 


不要被有機認證給蒙騙了!


這兩年台灣的化妝品市場,大量出現標榜「有機保養品」的品牌,並提出有機認證單位的「標章」,作為信譽的保證。


記者也詢問,以「有機」為名的高價位保養品,該如何看待?如何確認有機之真假?有機保養品真的比較安全或比較好嗎?


 


有機產品,遍指所有以有機模式生產,凡符合「各自」認證單位的有機標準,其產品都得以掛認證單位標章來幫助銷售。而究竟有機保養品,對消費者提供的是什麼「價值」?


 


有機化妝品的認證標準


目前世界上「有機化妝品」認證標準還沒有統一,但只要有「經過認證」,管他認證的標準是什麼,很多消費者都信以為真的買單呢。


搜尋世界各國的有機認證單位,認證的內容,主要是針對「農作」。必須是無污染源,各項產品在栽培與生產的流程中,完全未使用任何化學肥料、化學農藥等,才授予有機認證的證明文件。


因此,有機化妝品即便是通過了嚴格標準單位的認證,也只能說是使用有機原料油脂或使用有機植物萃取等,還不等同是優質的化妝品


 


普於2002年成立於法國的COSMEBIO有機認證機構,資歷雖淺,但已嗅到有機化妝品的商機,是少數有針對化妝品做有機認證的機構。目前取得該公司認證的化妝品品牌,均極力標榜此機構最具國際公信力。


COSMEBIO的認證標準為例,產品中的天然植物成分,最少必須有50﹪是採用有機,所有製成品中,有機成分不得少於5﹪,合於此標準,發給ECO標誌。而產品的天然植物成分最少有95﹪採用有機,所有製成品中,有機成分不得少於10﹪,其他非天然成分不得超過5﹪,合於此標準,即發給BIO標誌。無所謂的100﹪有機保養品,100﹪的有機産品,僅限於原糧、原果


 


消費者忽略了一個重要的認知,國際慣例:有機認證,證書的有效期限只有一年有機産品認證,被要求建立一種連續、不間斷的跟蹤制度。


所以,市面上的有機保養品牌,是否年年取得有機認證?是否能提得出認證繼續有效的證明?或者只是品牌創立之初,因為商業考量的一時申請?認證單位如何控管這些發出去的標章?(因為絕大多數的保養品,把認證標章印刷在瓶身,而非浮貼。這如何與年年更新認證連結,頗耐人探究。)


 


另一個認知是,每一支產品都具「有機認證」嗎?很多時候,特別是乳霜類、清潔類、彩妝類、精華液類產品,要做到高規格的有機認證,是有相當大難度的。


 


    標榜有機,最具體的價值是「對肌膚安全,使用者安心」。但安全不等於有效,安全或可以是有效的前提、磐石,但只有安全,無法滿足消費者對保養品的功能期待。


所以,有機化妝品,提供消費者另一種選擇,但不會取代科技化妝品。


 


主要的有機認證標章


†CCOF(California Certified Organic Farmers):成立於1973年的加州有機農場組織,是美國最早的有機認證組織。


†ACO(Australian Certified Organic):澳洲最大的有機認證組織,同時是 BFA(Biological Farmer of Australia) 的附屬機購。


†QAI(Quality Assurance International):於1989年成立,在提供深具公信力之有機認證時,同時致力於推廣有機知識的獨立民間機構。


†ECOCERT:於1991年成立,為全世界有機認證的指標,目前在全世界超過70 個提供有機審查、認證等服務處,包括美國、日本及歐洲。


†COSMEBIO2002年成立


†ICS Japan, Inc. (International Certification Services)JapanJAS (Japan Agriculture Standards)在日本凡標示為「有機」之農產品,就必須經由政府登錄之驗證機構辦理驗證合格。並需貼上或標示JAS統一標章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