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個禮拜在公司因為教育訓練的事情與同事爭論的面紅耳赤,我著實動了氣。

身為公司的業務訓練講師,我希望能讓同仁們從頭到尾理解其中的意義,而不是填鴨式的餵什麼吃什麼。但同事(也是主管)認為大家都很忙,依他在公司這麼多年的經驗,應該用一個會有效率的方式完成訓練課程。後來,我妥協了,當然,我也為我的態度向他道歉。

我想起十幾年前放棄國小教師的原因,就是怕在公家機關的小學中,碰到與自己理念不合的情況,我會和同事或長官產生衝突。沒想到,這情況真的發生了,但卻是在私人企業裡。反省自己,這真的是我自己的問題,因為公司裡講求的是訓練,不是教育; 複製成功模式,創造下一個成功。但,我一直在想,真正成功的人,大多是創新思考,走出和別人不同的路與格局,不是嗎?我希望我帶給大家的訓練課程是有效益、能為公司以及同仁們帶進更多的利益的,而不是在時間內結束課程就算完成。顯然,教育是百年大計,在急功好利的時代,它永遠不是擺在第一順位。

最近為Charlie下學期是否要續讀安親班的事情傷腦筋。以我和邱sir兩人都在上班的情況下,我們的孩子下課是一定要上安親班的,但安親班當成補習班在經營,強迫上英文、還要另外寫一堆評量,小孩哪有喘息的空間?他的小腦袋瓜還有時間可以思考別的事情嗎?

昨天下午為了帶Charlie去看牙,所以安親班請假一天。他開心得不得了,一到學校就跟老師說他今天不用去安親班、不用寫很多評量了!我到學校接Charlie的時候,也跟老師小聊了一下,老師覺得學校課業沒給那麼重,是希望小孩能專著於他的本分上,比方字跡工整之類的。這跟我的想法不謀而合,我不希望Charlie急就章,因為要完成許多份作業就潦草亂寫,沒有品質,我也希望他多花一點時間理解它寫的功課內容是什麼。

上回學校出了一個造句功課,要用「總是」造句。Charlie在安親班問老師這該怎麼寫,老師告訴他「你就寫,我考試總是考第一名」就好了。但這個造句在學校老師的眼裡不完全正確,因為老師希望他們能夠瞭解文法句型,是某一個人(名詞)+總是+動作(動詞)。所以後來他就更正為「媽媽總是愛罵人」!看到這樣的句子,真是好氣又好笑,但是這表示他的確知道總是應該怎麼用在句子裡,而且是他自己想出來的句子,不是安親班老師硬塞給他的。

但,現實是,即使時空環境與30年前不同,主流價值仍是成績導向,考試分數高就好了,是不是自己思考的成果不重要。坊間的安親班大同小異,我找不到非主流路線的安親班,似乎也只能接受事實然後妥協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