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上週五睡前幫Charlie刷牙時發現Charlie的左上臼齒有個黑點,用牙線一挑,發現臼齒牙縫間卡了一個肉絲,Charlie說卡了起碼有一個禮拜了吧!我聽了一整個昏倒,因為已經在兩顆臼齒間住了一個洞,所以得去看牙醫處理一下,避免夜長夢多。

說到Charlie的看牙經驗,真是一連串的惡夢。

一歲多Charlie上門牙縫就蛀了個洞,上網搜尋了許多兒童牙科的資料,頭一次帶去台北市的小王子牙科,是個男醫師、態度溫和親切,但Charlie就是哭鬧不休、還吐了滿身!

後來改到台北東區的橘子兒童牙科去看診,雖然是女醫師、也算溫和親切,但Charlie仍是抗拒,光塗氟又是哭鬧到吐,當然沒辦法做任何治療。

也試圖到林口長庚的兒童牙科看診,經驗更是糟糕,冷冰冰的診療室和沒經驗的牙醫師,讓我們從此不再考慮大醫院的牙科治療!

Charlie滿三歲後,上門牙的洞越蛀越大,找到林口的小哈佛兒童牙科,終於做了根管治療以及兒童牙套,但是過程也是非常艱辛,Charlie又哭又鬧,只好被束縛在治療椅上治療!之後,Charlie的牙齒問題就都回到小哈佛去看診,Charlie的接受度還算不錯。

搬回宜蘭之後,每回都得舟車勞頓到林口去看牙也不是辦法,我便又上網搜尋宜蘭是否有適合的兒童牙科。羅東的李懷德牙科有女醫師看兒童牙科,但實在是不太好掛號。後來在網路上看到左巴牙醫,雖然推薦的人很少,顯然不是什麼名醫,但頗吸引我的目光,因為這個牙醫願意看身心障礙兒的牙,表示醫師應該非常有耐性才是。

左巴牙醫,我有印象在我外婆家附近的路上的公寓二樓,一個小小的鍛鐵藝術招牌不醒目,但是頗特別。我打了電話去詢問,剛好有患者取消約診,所以我們可以到現場掛號,既然如此,就連小眉也一起去看牙吧,畢竟她從出生到現在還沒去檢查過牙齒咧!(←我其實很相信緣分這回事,中山醫院婦產科的羅大夫是全世界最難掛到號的診,但我懷小眉四個多月臨時換婦產科醫師時,很幸運的掛到號,之後小眉也很順利的由羅大夫產檢、接生,別人想掛都掛不到號,所以說一切應該就是緣分吧!)

上了二樓,診所門外做了碧海藍天的造景,看不出來是牙醫診所,反而會覺得像是異國風餐廳。診所空間不大,兩張診療椅,只有一位醫師,雖然不是兒童牙科專科,但是裝潢佈置讓人很放鬆、很舒服。

1289445252-picsay

↑手機拍照技術欠佳,畫面模糊,但至少可以看個大概吧!

看牙時間到了,當然是Charlie哥哥先看上陣。由於小時候一連串不好的看牙經驗,Charlie其實心理壓力頗大,一度抗拒害怕,不過陳醫師非常有耐心的和Charlie講話,告訴他牙齒的狀況,讓Charlie很快放下心防。一方面也是因為蛀牙不深,所以治療時不痛,所以進行得很順利。

接下來輪到小眉了,陳醫師也是非常有耐心的和小眉聊天講話、哄她逗她,而且剛剛Charlie哥哥看牙輕鬆愉快,所以小眉得到的訊號就是「看牙=輕鬆+愉快」!小眉很開心的躺上了診療椅,很配合的張開嘴巴讓醫生阿貝檢查,因為小眉牙齒黃黃的,醫生還幫她把牙齒清洗乾淨、確定是變色而不是蛀牙,一整個過程很順利呢!令我開心的是,以後不必擔心小眉看牙會有排斥的心理囉!

陳醫師年紀有五十多歲了,談吐幽默風趣,頭髮有些灰白、髮型亂亂的、五官有些原住民的深邃,有點Al Pacino的味道(帥度當然有差,不過我相信陳醫師年輕時應該也是酷哥一枚)。

窗邊放了一大本全球各地美景圖書,看診看到一半就翻頁換個風景看,他說「自己住的地方沒辦法這麼美,看看這些圖片心情會比較好!」
20年前是馬偕醫院的牙科總醫師,選擇到宜蘭羅東開業,看診風格和一般牙科醫師不同,我對這家牙科產生好奇。首先是他的診所名,絕對有特殊意涵,於是又上網孤狗了一會兒,發現原來希臘左巴Zorba The Greek是幾十年前就出版的一本小說,還曾改編成電影、舞台劇,我真是太孤陋寡聞了。

「故事的主人翁左巴是一個五六十歲、沒讀過什麼書的老頭,但他單純的活在當下的生命,享受美食、美酒,甚至全心全意愛當下那個女人。他嘗試各式各樣的工作,不在乎工作的低下與卑賤,他瞭解工作的神聖與樂趣。他高興時,便盡情玩樂,努力享受生命。他工作時,認真到不眠不休。他悲傷生氣時,也盡力表現自己的情緒。他瞭解自己的弱點並勇於面對,他知道人世間的險惡,他知道友誼的可貴,更明白有些事一去不返,有時要相信自己的衝動。挫折在他的人生中尋常可見,生命擁有太多的傷口,總是不斷受傷又癒合,勇氣與毅力才會出現。他用自己的一生證明人是可以這樣活著的。在我們的周圍,也許有著這樣的人,他可能沒有世人所豔羨的學問及工作,也一點都不懂包裝自己,他直來直往,坦率不羈,即使做著簡單的工作,仍怡然自得,只要不小心跟他談話,你會發現自己發現一個寶窟。真正的智慧是不外顯的。」(以上摘錄自博客來網路書店的讀者書評)

了解左巴的故事,對照 陳醫師的行醫風格,我便能理解他的診所爲何取名為左巴牙醫了。

有時候住在繁華的城市中,看不到真實的簡單,放棄這些外在包裝才有機會找回自己吧!雖然我現在還無法放下世人眼中還不錯的工作與待遇,不斷的在矛盾中掙扎,但起碼我發現了有不少像我一樣的人,和我一樣住在宜蘭這個鄉下地方(親子天下的總編輯好像也是住羅東)!

更可以確定的是,以後我們全家看牙,絕對只會到左巴牙醫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