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週的梅姬颱風,對宜蘭造成了空前的大災難,我活了三十多年,從沒看過這麼大的淹水情況。

禮拜四上午開車上班途中,我便直覺這雨下得不對勁,連續不斷的下,而且都是傾盆大雨,雨刷已經轉到最快的速度,前檔玻璃能見度還是不佳。中午我便上網關心新聞,午後便接到幾通13妹的電話,期間不到一小時,娘家路面上的水已經即將淹進娘家一樓!!!邱sir打電話回家問狀況,幸好婆家沒有淹水跡象,Charlie這禮拜因為感冒在家休息,所以也沒有接送小孩的顧慮。

下午兩點多,得知宜蘭縣因大雨放假了,我和邱sir便趕緊驅車回家。出了雪山隧道,仍是傾盆大雨,高速公路上的告示說羅東交流道淹水、請改道行駛,所以我們只好提前從宜蘭下。4點左右下了高速公路,我們走台九線省道回羅東,卻在四結就開始大塞車,我們繞了好幾條路,就是不得其門而入,原來是羅東外環道整個大淹水,所以車輛進不了市區,才會都堵在外圍。邱sir說這像逃難,大家都只能堵在車陣中,什麼事也做不了,無力感油然而生。

進退無路之下,發現三結方向有車過來,意味著三結方向應該可以通行,所以我們試著走這條路。到了羅東交流道下,田裡的水已經淹過路面,但是積水不深,打了一檔慢速涉水,幸虧沒熄火,很幸運的平安回到家中,到家時已是下午5點多!

因為擔心淹水家中無糧,邱sir又開車出去採買,羅東市區已淹水無路可走,只好繞道轉往五結方向,到超市買了食糧後,回到家也是晚間七點左右。其間小停電大約10分中左右,也著實讓我們擔心受怕了好一會兒,原本打算晚上驅車上台北住飯店的,但邱sir回來後說四周都已淹水,無路可上高速公路了,我們只得守在家裡,不幸中的大幸家裡沒淹水,但我們有如身處孤島般被洪水包圍。

週五上午,雨勢忽大忽小,但與前一天相比,雨量顯然小很多,下午雨勢變小許多,市區積水也退得差不多了,我們開車外出察看災情,發現娘家也是很幸運,淹水到騎樓門口,差一點進屋裡。沒事就好!倒是婆家後面的田間道路積水仍未退,邱sir同學家的工廠仍泡在水裡,損失應該不小!途中還有一輛車冒險涉水,結果左半部栽到田裡,當場成了泡水車!

看新聞才發現蘇澳的災情慘重。冬山是每年颱風季節都會淹這我不意外,但我從沒聽過蘇澳淹水,這次卻淹得特別慘,蘇澳車站前的精華路段竟淹到一樓高,這恐怕是誰都料想不到的!好友加一住蘇澳,她的電話到週六上午才接通,她家也淹水淹到膝蓋,風災當晚因為回不了家、而而在學校裡過夜,幸好人都平安。

說這次的風災是天災一點都不為過,梅姬颱風連邊都沒構到宜蘭,竟然也給宜蘭帶來這麼大的災難!當老天爺要召喚你回家的時候,是沒有機會說NO的,這次的風災,特別讓我感到人的渺小,政客們還在口水戰,意義何在?天災是不可抗力的,推給哪個黨、地方或中央,一點意義都沒有!

我的瑜珈老師曾說過,天災越來越頻繁,是因為人心不平靜,人的念力會造成整個地球的不平靜,因而天災人禍會越來越多,像是電影「蝴蝶效應」裡說的,中南美洲的一隻小蝴蝶展翅,會影響北極的融冰。我雖然不太懂這道理,但是我相信人心是一切的根本。這也是給我自己要研習的一個課題,因為我最近的心很不平靜,平心靜氣,我還有很多要學習!每個人都真心爲地球的未來付出些善念,未來應該會不一樣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