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雖然我看起來大剌剌的,對於我在乎的事我還是會深思熟慮、再三考慮後才做動作的。兩週前接到產檢診所通知唐氏症母血篩檢風險高於標準 (沒辦法,差一點就成了高齡產婦,年齡是騙不了人的),醫生建議做羊膜穿刺,我連忙上網爬了許多文,了解羊膜穿刺的相關知識、流程與風險。

基於用人不疑、疑人不用的信念,我們選擇信任我的產檢醫師,上週五依約到診所進行羊膜穿刺。醫師是很資深的婦產科醫生,一直以來都是四平八穩的,很受邱sir的信任,他先花了約莫10分鐘左右用超音波觀察蛋蛋的動向、位置之後,便消毒肚皮,進行穿刺。針扎下去那一剎那,我著實痛了一下 (我自認為是很會忍痛的,而且爬文得到的訊息都是「羊膜穿刺不會痛」),醫師並未用超音波引導,但是選擇一個離蛋蛋很遠的部位做穿刺;過了好一會兒,看到醫師和護士接連搖頭,感覺不太妙,醫師試圖再將針插伸一點,我的子宮一度劇烈刺痛了一下,醫師說抽不到羊水,因為要選安全的地方做穿刺,部位可能太深,有時候會抽不到羊水,這種情況大概20-30個就會有1個,不建議在同一天內再扎一個洞,因為會造成子宮太大刺激、容易流產,所以醫師要我休息幾天後再來抽一次羊水。這個過程和我爬文得到的經驗很不同,我問醫師:「不是應該用超音波引導嗎?」醫師回答:「那也是一種方法,不過怕超音波探頭會造成穿刺部位感染導致流產的風險」。醫生又再幫我做了一次超音波,確定蛋蛋的位置離剛剛穿刺的部位很遠,還聽了胎心音,確認蛋蛋的狀況OK。

整個週末我其實心神不寧,因為已經懷孕19-20週了,羊膜穿刺需要2週左右的時間做分析報告,如果寶寶真的有問題,必須在24週前做處理(我衷心禱告蛋蛋平安健康)。如果禮拜一回產檢診所還抽不到羊水,時程一定又得延遲,又遇到過年假期,時間很緊迫。我相信我的產檢醫師的做法應該沒有錯,因為我生產的醫院的醫師大多是屬於美式風格,甚至還有醫師是產檢都不照超音波的。但是,我畢竟還是很台,to see is to believe,如果能夠用超音波看到寶寶在肚子裡的情況,我當然不想盲目的用猜的。終於說服了邱sir,禮拜一一早到DNA鑑定、染色體基因檢驗的權威柯教授那裡去做羊膜穿刺檢查。

禮拜一比平常上班還早出門,先去排隊掛號,很幸運的掛到10號,9:00開始看診,不到10:00就輪到我了。因為到柯教授那裡做檢查的孕婦多半都是去做羊膜穿刺的 (柯教授每天大概會扎上百個肚皮吧!),所以一切流程非常迅速確實。首先一位護理人員跟我說明這次羊水檢驗不只檢查導致唐氏症的第21對染色體而已,而是所有23對染色體都會做檢查,至於基因總共有2萬多條,目前科學可以判讀的只有兩千多條,所以這次不會做基因檢驗,因為有如大海撈針。簡單扼要的說明與Q&A之後,我就進入診間躺上床,露出我的大肚皮,柯教授拿了超音波探頭看了看蛋蛋的位置、大小以及聽胎心音,然後護士就用棉花棒消毒我的肚皮,接著遞過來一根長針,柯教授快狠準的在我肚皮上扎了一針 (這次真的都不痛,只有被針扎了一下的感覺而已),螢幕上可以清楚看到超音波畫面,蛋蛋很乖的在畫面外,沒有好奇的伸出手來摸 (可能上禮拜已經有扎一次針的經驗了吧)!護士馬上接著抽出羊水,然後說我的羊水顏色泛紅,原本柯教授還小訝異了一下,但是他說沒關係、不影響檢驗結果。我告訴他上禮拜有扎過一刺針但沒抽到羊水,柯教授才恍然大悟的說「難怪」。據我爬文的理解是,羊水泛紅是因為羊膜腔出血,通常是懷孕初期有出血才會有這樣的狀況,而我的情況應該是上禮拜扎針所以羊膜腔出血吧 (希望沒有扎到蛋蛋)!整個過程不到10分鐘就完成了,也沒有什麼痛感,之後在診所大廳的椅子上坐著休息了5分鐘後就回家了。

我因為唐氏症母血篩檢報告結果是高於標準,符合政府補助羊膜穿刺原則,所以政府補助NT$2,000元,但我還得自付NT$5,850元(含掛號費NT$350元)。我不了解耶!明明是政府推廣優生保建政策,卻又不全額補助,NT$ 5,850應該不算小錢吧 (我產檢的診所扣除補助自費還得要價NT$ 7,000),叫窮人家怎麼拿得出錢來做檢驗呢?連唐氏症母血篩檢都還得自費NT$800,請問全民健保是保到了誰啊?不是鼓勵生育嗎?小孩都還沒出生就有一大堆哩哩扣扣的錢要花,嬰兒出生率會高才有鬼吧!而且每家醫院收費都不一,如果政府全額補助,就不會有這樣的情況了吧!真的不懂。算了,在這個怪怪的社會,還是自己要學聰明點,功課要做足,避免當冤大頭!

現在我只祈求老天爺讓蛋蛋平平安安、健健康康,希望過年前收到報告結果一切正常,讓我們能安心過個好年,就醬囉!謝謝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