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08/5/27 (TUE),產後第一天,沒洗澡沒洗頭的第二天,我已經覺得好像住院很久了,但是其實不到24小時,身上好像長蟲一樣,連午覺都睡不好(明明前一晚都沒睡,因為半夜嬰兒室就把蛋蛋推來和我母嬰同室)。

產後順利自己尿尿(生阿梓的時候尿不出來,還得要導尿,很慘)!

蛋蛋出生不到24小時,她也還沒學會怎樣正確吸奶,活生生把我的兩邊乳頭都吸破皮了!我可憐的胸部,已經很久都不再是社交工具了...!

中午,阿嬤帶阿梓來看蛋蛋,阿梓皮到一個不行,我知道他很開心,對蛋蛋很有興趣,什麼都覺得很新奇,比如說:「蛋蛋的頭好小喔...!蛋蛋的手也好小喔...!我好想摸蛋蛋喔...!」我很想天天看到阿梓,可是他來的時候調皮搗蛋,搞得我都不得安寧,真是兩難!

下午開始使用紗布綁腹帶,好長一條紗布,像是阿嬤的裹腳布一樣,纏得我累死了。看著這麼長的一條紗布,腦袋瓜裡突然浮出古代女子請求皇室賜白綾五尺自我了斷的畫面...!

晚上9:00的哺乳時間,蛋蛋終於成功的吸奶了,半夜的兩梯次也都吸得很好,雖然都是邊睡邊吸,不過我也是邊睡邊被吸,這個晚上我反而睡得比較好哩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5/28 (WED),產後第二天,自己受不了自己超過兩天不洗澡不洗頭,一直產生幻覺聞到自己身上的臭味。一早起床就拿出預先買好的PHYTO頭皮清潔調理液狂擦頭皮。之前看網路上討論大家說多好用多好用,我的實驗證明,這一切都是虛幻的!油膩膩的頭皮擦上這個調理液,並不會讓你的頭皮或頭髮變乾淨,只會變得更噁心!

當場叫邱sir下午幫我去誠品買一塊阿原肥皂,可以洗澡也可以洗頭,晚上一定要用力的洗他兩番。下午趁空,上網向大家報告一下生產過程。至於坐月子的心得,將以週記的形式一週更新一次吧!畢竟,本人還在坐月子當中,不可以太靠勢...!

下午終於解便了,便便的形狀和顏色都很正常,原本以為解便會很痛(生阿梓的時候爆出痔瘡),不過這次還好,沒什麼痛覺!

晚上洗完澡真是舒服,頭髮洗了三次才覺得乾淨。我真的覺得叫產婦一整個月不洗澡不洗頭真是虐待人,我無法忍受!洗完澡的我,非常滿足!

白天的哺乳時間,蛋蛋每來必睡,都沒喝到ㄋㄟ,直到晚上才又開始吸奶。原來她是夜間部的啦,還好我還沒開始漲奶...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5/29 (THU),住院已有三天,今天其實可以出院了,但是我只是搬到樓上的產後護理中心而已,還是在醫院裡啦!這幾天下來,發現中山的產婦餐很好吃耶,開始擔心這胎減重減不下來!

↓這裡的產婦特餐,不是傳統藥膳月子餐,非常可口!

今天量了體重,目前是體重62kg,生完蛋蛋三天到現在,少了6kg,水腫消了許多,豬腳變得比較像人腿了!不過,距離我的目標還有10-12kg,要加油...!

中山醫院的月子中心沒有華麗的裝潢設備,不過乾淨寬敞,我住的房間還有四面對外窗,光線充足,住這裡比起前三天窩在小病房裡心情要開闊許多。而且,熟門熟路了,護士們跟三年多前的是同一批人,竟然還對我有印象呢(可能是像我這麼醜的產婦很少見吧)!

↓這是我住的房間,採光不錯,空間頗大,不過代價也很$$$!

↓那張灰色的沙發床則是我們自己在IKEA買、帶來的!

↓該有的都有,那就夠了!

↓我在中山的集乳傢私 - Medela電動擠乳器!

↓我的主治大夫!試過才知道為什麼大家擠破頭都要掛他的診...!

小兒科醫師說蛋蛋黃疸指數偏高(>15),所以今天會照光,母乳還是可以餵,明天再驗一次黃疸看是否需要停母乳。還有,臉上和眼睛有小出血點,是自然產經過產道擠壓所造成的,過一段時間就會好。

中午開始覺得奶有點小漲了,偏偏白天的哺乳時間,蛋蛋還是在睡覺,我只好用吸乳器集乳,讓蛋蛋帶了兩次便當回育嬰室喝囉!

同事們頻頻打電話、發簡訊說要來看我,我接受大家的關心、但是謝絕來訪。我現在人不像人、豬不像豬的,有什麼好看的呢?何況,訪客陸陸續續的來,我會沒時間休息咩,大家好心體諒體諒我吧!至於買禮物、送花之類的,也不必了!你們認識我那久了,我的個性哪會收禮呢?請直接折現,謝謝!

晚上打算跟嬰兒室講,9:00這趟哺乳時間就把蛋蛋放在這裡,等明天早上6:00再帶回去好了,要不半夜1:00和凌晨5:00我們的睡眠都得中斷,不如直接讓蛋蛋跟我們一起睡,我和邱sir都可以睡得比較好一點啊!

每到晚上,我就特別想念阿梓,但是他好像沒有特別想我,每天跟他阿嬤到處去玩,每天也都會來(來了整個房間就不得安寧),活像一顆勁量電池,無時無刻不活蹦亂跳滴!以前不覺得阿梓有長大,但是跟蛋蛋放在一起比較,阿梓真的變大哥哥了耶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5/30 (FRI),昨晚睡得挺好,果然月子中心的床比較好睡,空調溫度也適中。

昨天晚上的整夜哺乳計畫未成功,因為蛋蛋除了哺乳時間以外都要回去嬰兒室當鹹蛋超人照光,所以還是請嬰兒室半夜1:00和凌晨5:00再將蛋蛋送到房間來餵奶。不過,月子中心還是比較好,我不需要起床,護士小姐會將蛋蛋抱到我的床上來,超爽的啦!

這次漲奶沒有第一胎那麼痛,可能之前餵阿梓母奶餵好幾年有關係吧,所以擠乳也算順利。

會陰還是覺得腫腫漲漲的,走路都覺得ㄎㄟˊ ㄎㄟˊ,護士說才幾天而已,應該還好吧!?我也不記得上次生阿梓的時候是第幾天開始會陰部位才好的...!

早上小兒科醫師說蛋蛋的黃疸指數下降到13.5,所以今天可以不用再當鹹蛋超人了,但是因為黃疸的高峰期會是出生後的5-6天,蛋蛋還沒過高峰期,所以還得觀察。如果指數再回升,還是得回去當鹹蛋超人滴!今天的哺乳時間都要把蛋蛋「曝曬」在窗戶下才可以(感覺好像在曬蘿蔔乾之類的)!

打電話回家問阿梓今天要不要來,他說不要、今天要在家裡畫水彩。問他是不是不想媽媽?他不好意思的笑答「想啦!」,我的寶貝兒子真可愛!

蛋蛋喝奶是不喝則已、一喝驚人,可以連喝30-40分鐘,可能是一天喝不到幾次(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),所以很認真喝!她喝奶的時候(或是擠奶時)我的子宮會明顯收縮,那種悶痛感我覺得比產前的宮縮(就是普通產婦的陣痛)還不舒服哩,我的體質真奇怪!

月子中心供的餐真的挺好吃的,我幾乎餐餐吃完,一天解兩次便便,量都很多喔...!

傍晚睡完午覺阿梓還是來了,他在蛋蛋身邊講話太大聲被我斥責,他臉上出現受傷的表情說:「媽媽應該是壞人!」我要特別注意,不要因為生了蛋蛋,疏忽了阿梓的感受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5/31 (SAT),小兒科醫師來電告知蛋蛋今天的黃疸指數又上升到15.6,所以必須再次當鹹蛋超人照光,不過母奶還是可以繼續餵。我一點都不意外,昨天看蛋蛋皮膚黃成那樣,不用驗血我都能知道結果了!

今天改綁印尼手工綁腹帶,布質較厚,綁得比較緊,也比紗布綁腹帶好整理,但是如果不吹冷氣,夏天綁這條應該會熱死吧(開始慶幸自己住月子中心,雖然很失血...)!

中午左右,阿嬤帶阿梓來了,阿梓很撒嬌的跟我抱抱親親。他每天都說不要來,來了又說不要回家,今天中午邱sir要帶他們出去吃飯,阿梓還歡著不要出去、哭鬧不停...!希望阿梓不會覺得蛋蛋出生後他就失寵了...!

下午三點半,好不容易有空想睡個午覺,就被我媽的電話吵醒了!唉,我媽又跑來了!我說過很多次了,我不是客氣,I mean it!無須來看我,一是怕大家麻煩(我知道你們是關心我,好意我心領了),二是我要休息(這是重點),大家來看我我會很忙,很難得有空閒的時間,我想休息卻被打擾,這種感覺很差耶!我的小小請求,請配合好嗎?感恩!

晚上六點,護士來幫我量體重,目前是61.5kg,比前天少0.5kg(體重機有沒有壞掉啊?),最好是減重效果真的那麼好!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2008/6/01 (SUN),早上小兒科醫師說蛋蛋今天的黃疸指數更高了(18.5),必須停母奶兩天、持續照光,然後抽血看有沒有蠶豆症、肝功能異常之類的(阿梓當初也是這樣...)。唉!只好叫邱sir去買明治奶粉給蛋蛋喝,而這兩天也就請嬰兒室幫蛋蛋餵奶,我等於放了兩天ㄋㄟ ㄋㄟ假,希望蛋蛋不會乳頭混淆,兩天後還要繼續喝媽媽的ㄋㄟ喔!

邱sir說明治奶粉漲價漲到一個不像話,以前阿梓喝的時候只要三百多元,現在漲到五百多元。在這個什麼都漲的時代,只好什麼都能自己來,自己充當乳牛「漲」奶...!目前每次擠奶大概有60-80ml的量,奶量應該算ok吧!

傍晚阿梓打電話來說他今天去Mark叔叔那裡剪了一個公雞頭,他很喜歡,還說他今天不來了,明天才來。今天沒有見到蛋蛋也沒有見到阿梓,突然覺得有點寂寞,好想我的寶貝們啊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