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兩周帶蛋蛋到台北辦事,下午就在忠孝東路MOS BURGER等邱sir下班,隔壁桌一位女士跟我聊天,問我是不是住附近,我說我住宜蘭、是宜蘭人,她很訝異,她說我的口音聽起來像台北人、不像宜蘭人,她說她有一個宜蘭朋友,講話有很濃的宜蘭腔!


講到宜蘭人,好像大家的印象就是仔仔的宜蘭腔!


甚麼是宜蘭腔?如果說閩南語,那我知道,就是酸酸、軟軟、ㄐㄧㄣˋ好吃的特別腔調。我個人還保有ㄐㄧㄣˋ這個說話習慣,因為我覺得這個音才能表現那種形容非常極致、extraordinary的感覺,至於其他腔調,我的閩南語以經聽不出來了!但是邱阿梓現在的閩南語講得非常溜,而且是道地的宜蘭腔,像是一個歐巴桑一樣哩!


至於華語,我就不知道甚麼叫宜蘭腔了!大家都說仔仔那種ㄢㄤㄣㄥ不分就是宜蘭腔,我卻從來沒有那種腔調,基本上我認為那根本是小學老師國語沒教好、叫做台灣國語吧!宜蘭人講華語,也絕不是都像游前院長一樣有濃濃的鄉土味,宜蘭人也是可以像一隻九官鳥一樣、可以講一口標準華語或是英語的啦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