幾個禮拜前,我一個晚輩朋友找到了在休閒旅遊業擔任行銷企畫的工作,這是他一直期望的工作,能做他喜歡的工作,我們都很為他高興。

 

做了幾天,他比較瞭解公司的作業之後,他一直以來愛打抱不平的俠義性格又出現了!

 

他抱怨說:「產品跟我們同等級的另一家競爭者,售價比我們便宜,我們憑甚麼賣這麼貴?怎麼打得過人家呢?」

 

或許以前我也會有同樣的想法吧!但是,我現在看來,產品跟我們同等級,售價訂得較高絕對有它的道理!一分錢一分貨吧!

 

比方說,同樣是按摩浴缸,我們用的是世界知名品牌,品質優良,不會卡髒汙,別家用的是雜牌按摩浴缸,每次洗完就會卡住毛髮一堆。

 

又比如,同樣是彈簧床,我們用的是世界知名頂級彈簧床,別家用的是硬梆梆床鋪。

 

又或是,同樣是贈送沐浴用品,我們用的是純天然高級沐浴品,別家用的是大陸黑心洗髮精。

 

諸如此類的,有很多地方需要你去找出來,你公司的產品憑甚麼比人家貴!

 

在你抱怨公司之前,請問你做好功課了嗎?如果你都做好以上的功課,知道自己公司產品與競爭者的差異與優勝劣敗在哪裡,上述的抱怨是不是自動不成立了呢?

 

又有另外一種狀況可能是,你做完完整的功課,結果發現公司的產品和競爭者的產品幾乎一模一樣、甚至沒有比別人強,這該怎麼辦呢?這個結果很不幸,但是你還是得接受事實。畢竟,公司請你來擔任行銷企劃,就是希望你把公司這個看起來不怎麼樣的產品美化包裝成高檔貨,老闆不是請你來抱怨的!你說的問題,老闆一定比你還清楚,所以他才需要行銷企劃啊,否則還需要請你幹甚麼呢?

 

很生活化的例子,我覺得很值得和年輕人分享。不要以為你的個性是仗義執言、打抱不平,老闆要聽的不是這些,老闆要聽的是,你怎麼樣把我的產品賣出去,that's it!這是我過來人的經驗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