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的育嬰留職停薪即將滿周年,妹妹使用布尿布也滿一年了,這次應該是最後一次寫有關布尿布的文章了,因為妹妹也該開始訓練脫離尿布囉!

想當初邱sir從反對使用布尿布,到現在會幫忙洗尿布,轉變之大,得歸功於布尿布的好用。1819624394.gif

我不做尿布品牌或種類PK比較,因為沒有意義,青菜蘿蔔,各有所愛。我只針對新手媽媽使用布尿布通常會有的幾個問題報告:

1. 清洗:

我的經驗是清洗尿布一點都不費時費工。尿濕的尿布換下來清水沖、揉兩下,丟到泡著洗劑的桶子裡,收集起來丟進洗衣機一天洗一次。如果是大便後的尿布,先用刷子(牙刷)把硬便便刷到馬桶裡,便漬再用刷子刷洗幾下(用不用洗劑都沒關係),然後一樣丟到桶子裡和其他尿布一起泡著,等待一天一次的洗衣機清洗囉!以上的動作很費時費工嗎?應該還好吧!

  P1030158.JPG

↑穿布尿布的小屁屁格外的可愛! 

 

2. 花費:

不可否認,在初期購買布尿布必須一次投入比較多的金錢,不過,以使用年限長1-2年長期攤提,使用布尿布的成本遠比紙尿布低。以我們家為例,我總共買了23件不分尺寸口袋式布尿褲組+6件額外吸水墊,全部花費在$15,000以內,加上電費、水費、洗劑,也遠低於紙尿布的花費。而且,使用布尿布還讓我改變了使用濕紙巾的習慣,還意外的省了一筆購買濕紙巾的費用哩!1226385250.gif

有些媽媽們會看到尿布出新花色就買,所以家裡有幾十件布尿布。關於這點,如果你家境過得去,那我也沒甚麼意見。要不然,買足夠的數量就可以了。

P1030162.JPG

↑不情願當我的媽豆,妹妹在遊戲墊上張.....

 

3. 照顧:

布尿布是比一般布料難照顧沒錯,因為他有吸水層、防水層、乾爽層等等的布料結合在一起,對洗劑也很挑,不能有柔軟劑、香料、螢光劑等等的添加物,所以通常得使用比較貴的環保洗劑。只要用對洗劑,照顧布尿布一點都不難。換個角度看,如果使用布尿布是要做環保,那就真的得使用環保洗劑啊,否則使用了不環保的石化洗劑,對環境只是造成更大的汙染與毒害!

照顧布尿布有一點必須特別注意就是預防發霉,穿在baby身上的親密的貼身衣物,如果發霉了可不好。所以,如果有日曬,就拿出去曬曬太陽殺殺菌。如果是陰天或下雨天,請務必烘乾或除濕(有些品牌的尿布不可烘乾或只能低溫烘乾),我們家是都開除濕,乾衣兼除濕,很方便! 

DSC01014.JPG

↑想來我家卻認不出是哪一家嗎?門口晾尿布那家就是啦!

 

4. 哪裡買:

進口的布尿布因為利潤低,所以無法打進實體通路,多半是在網路上購買。如果去婦嬰用品店,能看到的應該都是國產的品牌。幾個購買布尿布的網站如下:

恩米布尿布 (品牌種類選擇較多)

KolaKola親子網 (自有品牌樂樂尿布)

恩潔寶貝城 (Happy Heinys專賣)

P1030166.JPG 

↑平常只要穿一件上衣,不須另外穿外褲,因為布尿褲就是可愛的裝扮啦!

 

以下是以前寫過關於布尿布的文章供延伸閱讀: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