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班時在電梯裡聽見一段對話。

中年男同事:「妳今天怎麼可以這麼早下班?」
女同事:「怎麼不可以?我要接小孩啊,不能老是叫我加班到那麼晚吧!」
中年男同事:「小孩現在多大了?」
女同事:「小一了。」
中年男同事:「上學讀整天嗎?」
女同事:「半天,下午在安親班。」
中年男同事:「蛤!小一就送安親班喔!?」
女同事:「媽媽在這裡啊,怎麼辦呢?他三個月大就送安親班了!」

這段對話真是讓人覺得心酸又無力,相信所有上班族媽媽跟我一樣感受吧!中年男同事看來應該很少參與小孩成長的過程吧,盡問些狀況外的問題。可能他家裡有個賢內助不上班,專門打理家中大小事,也可能有上班、但還是一手打理這些大小事。(也可能中年男沒家室啦!)

上週末開始打噴嚏流鼻水,禮拜一整個頭暈腦漲的就請了病假在家休息,結果被客戶電話追殺,指責我辦事不力,我只得連夜與美國聯繫合約,凌晨才睡覺。小眉向來要抱著我睡覺的,我卻還在電話上被客人電,她撐到快10點半撐不住了,很貼心的自己躺在床上睡著了!

半夜看著小孩熟睡的臉孔,忍不住親吻他們。心情很矛盾又複雜,工作賺錢是為了讓他們有更好的生活,但搞得自己筋疲力盡的還沒有人幫忙(邱sir出差去,是的,吊著一條手臂去出差),有時壓力大到真的很想哭。但想想,我其實很幸運了,有一個不錯的工作,還有可愛的小孩,先生最近表現也還不錯,辛苦也是值得了!凡事我只能盡人事,其他的就聽天命吧!(幸好老天一直都很照顧我,感恩!)

我特別敬佩單親媽媽一邊要工作還要教育小孩,扛起一家子,她們真的很辛苦!以後不管是在職場上,希望大家能多體諒職業婦女,她不是不想加班,她不是沒有企圖心,她不是不上進,她不是能力不夠,她不是不跟人社交,而是她要扛的擔子太多了,她得有所取捨。

被客人指責的隔天,合約順利簽下來了,客人打了電話跟我道歉。我很高興,雖然我概括承受了過程中的坎坷曲折,但結果總是正面的。(客人當晚其實也是生病正在醫院吊點滴,我能理解他在醫院裡心急,所以才會語氣比較不好)

最後,向全天下的職業婦女致敬(包括我自己),沒有你們,就沒有繁榮的經濟、健全的家庭、安定的社會,男人們就不能歌照唱、酒照喝,妳們真是太偉大了,大家說對不對啊!(對~~~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