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回應阿芝的留言,讓我回想小時候 (也不算小,已經高中了啦) 常幫家裡顧店。

我們家是買賣維修冷氣冷凍設備的,以前羅東菜市場幾乎有一半以上的攤商冷凍庫都是我們家FC出品的。說到以前的榮景,可是了不得的咧!但是,好景不常,男人有錢之後就會屁股癢,白手起家、胼手胝足辛苦創立的事業,怎麼都不敵狐狸精狐騷味,所以在我高中時代,我媽就上了台北,只剩我和我爸在宜蘭 (這段故事太長,不在此贅述)。偌大的四層樓透天厝,一樓店面白天有學徒在營業,晚上多半只剩我一人獨自在家。放學回家或假日,三不五時就得幫我爸顧店、接接電話 (原來我十幾歲就已經在學做CUSTOMER SERVICE了,我現在才恍然大悟...!),其實我也幫不上什麼大忙,多半是接接客戶要求維修的電話,然後記在白板上等我爸回來處理。「市場阿林」這號人物應該是兒時玩伴們最熟悉的名號,如果他還活著,現在應該也已經七十歲了吧!他這幾十年一定常常覺得耳朵很癢,因為每隔個幾年就會被提到一次!

週末店不營業的時候,我爸通常是不在家的。通常我會吆喝兒時玩伴們和同學們來我家玩,多半是在二樓客廳打麻將,煮煮王子麵泡麵、買加州豬排吃,打打電動玩具之類的,累了就到三、四樓房間去睡覺 (我家房間很多),現在想想,我們那也算是轟趴吧!平日放學回家,晚上我爸不在,我得到一樓去顧店 (通常是9:00之後才會打烊),有時候兒時玩伴們會來陪我,看官們可能覺得很疑惑吧!怎麼高中生不用讀書呢?對啊,我們那時候真的沒什麼在讀書,有時候是騙爸媽說要去補習,然後翹課騎著腳踏車或機車到我家來聊天。

那時候真的沒有什麼娛樂活動,頂多看看八點檔,瓊瑤的「青青河邊草」是那時候上檔的戲,我們會自娛的照鏡子,自比為馬景濤和岳翎,蠢得很好笑!有時候,我們也會自己演一些類八點檔的戲,比方說YG哭著騎腳踏車到我們家說他和爸爸吵架離家出走、或是莊小美被哥哥打、又或是我和我爸打架離家出走之類的爛戲,光這些蠢事就值得我們忙了,哪裡需要玩Wii或是電腦呢?

當然,很多時候是只有我一個人在顧店,還好當時鄉下民風淳樸,否則只有我一個女生在家 (雖然我很兇) ,又是大門敞開的,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實在是很危險。很幸運的,我像雜草一樣的長大了,可能是有了當初的顧店經驗吧,現在職場上的業務客服工作都得心應手,也算是一項收穫!一枝草,一點露,過去發生的點點滴滴,都會累積反映在未來的生活裡,這是老天爺的安排,我相信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