蔣介石帶來的與留下的      
李商隱/台北市/文字工作

 
先總統 蔣公蔣家在台灣沒有佔有任何土地、房屋,原有的士林官邸、各地行館、慈湖靈寢、中正紀念堂均已開放,變成了公眾的花園,觀光的景點。這是 蔣公留給台灣最後遺產,屬於全國人民所有。

蔣公及其遺族家屬,當年均未將地產登記在蔣家名下,不知是否是 蔣公生前交待不取台灣一絲一毫,還是家屬無知,不知道房地產值錢。還是以為台灣全都是蔣家的。或是根本沒有地政士(代書)朋友替蔣家做財產規劃。

1945 年二次大戰結束,中國抗日戰爭勝利,台灣重回中國的懷抱。蔣公派員接收台灣,建設台灣。1949年國共內戰,國民黨戰敗。蔣公退守台灣,帶著 50萬大軍,鞏固台澎金馬,防止共產黨入侵;帶領150萬民眾從大陸各地來台,大多數是有高教育水準的上層階級,共同建設台灣成為三民主義的模範省。

蔣公帶來的故宮國寶,目前仍然在故宮博物院,已成為世界文物重要景點;帶來的黃金,現在仍然放在新店烏來山區,當年是安定台灣金融的基石。

 1945 年日本人離開台灣,留下戰爭時剝削殆盡,殘破不堪的台灣。 臨走時還故意破壞水電設施,將產業交給地痞流氓,搞得台灣一團亂。大陸來台接收人員,非常辛苦,生命不保還要負責建設,陳儀先生 、孫運璿先生就是歷史的見證。

 蔣公在大陸失敗,在台灣檢討,開始土地改革,三七五減租、耕者有其田、公地放領等,佃農有地耕種,地主取得土地債卷,使農人翻身,地主開始經營企業。 教育預算依照憲法規定,從不低於總預算15%,推動國民教育、九年國教,還有各級聯考,使受教權公平又有競爭, 陳水扁先生、蘇貞昌先生就是歷史的見證。當時 國家教育以儒家思想為主軸,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及禮義廉恥更是教育重點,這一方面就不一定成功,杜正勝先生也成為歷史的見證。

 台灣的民主是以選舉為濫觴, 1946年即台灣回歸中華民國的第二年,就辦了台灣第一次選舉,民眾直接選出鄉、鎮、區代表,再由代表選縣、市議員,再選省議員,再選國政參議員。俟後政府遷台,陸續舉辦選舉,包括里長、鄉鎮市長、代表、縣市長、議員、立法委員、國大代表,最後 1996年完成總統直選。幾乎年年辦選舉,然而今天民主的選舉已經變成族群的對立,真是始料未及。

 埃及法老王留下的金字塔,秦始皇留下的長城,明清留下的故宮紫禁城 ,法國拿破崙留下的凱旋門,德國路易二世留下的新天鵝堡,都是歷史先人留給我們的遺產。留下遺產的人已經走了,先人的是非,留給後人論斷。

 毛澤東在 1966年至1976年發動文化大革命,紅衛兵打砸歷史文物,四人幫乘勢奪權。造成千百年浩劫,如今中國共產黨深切反省,力圖補救,但很多歷史文物已回不來了,就像敦煌石窟的大佛。

 台灣今天的執政黨在清算、鬥爭,陳水扁好像在發動文化大革命,杜正勝在砸歷史文物,民進黨四大天王在乘勢奪權。 台灣的人民就好像瘋狂在或恐懼在文化大革命裡。中正紀念堂不會因為拆掉,歷史就說它不曾存在。 陳水扁、杜正勝所作所為,不會因為時間過去,歷史就說它不曾發生。

 先總統 蔣公帶來的200萬軍民,大部分已經追隨 蔣公而去。但延綿的子孫已超過 500萬人口。帶來的黃金,雖然有憲兵看守,但民進黨執政七年來,應該清點一下,有沒有蔣家子孫偷跑進去偷拿。帶來的故宮國寶,也該清點一下,是不是 2000年政黨輪替了 就被國民黨偷了大部分。帶來的民主選舉,已造成族群的撕裂,選舉出來的獨裁,超過威權的獨裁百倍。 威權的獨裁從事建設,選舉的獨裁從事破壞。 帶來的土地改革,五十年後的三七五減租,造成地主與佃農的糾紛,當年大家努力都有希望,相親相愛造成了 "台灣經濟奇蹟" 。 政黨輪替七年後,總統、產官學、媒體、民眾沒有一個人,誰敢講"台灣經濟奇蹟"這六個字。

 台灣的教育,就學生來說是公平普及的,就老師來說是尊師重道的。而現在的教育是 "杜正勝 "的。

先總統 蔣公留下的士林官邸,是日據時代的園藝所,現在開放後變成公園,增加了更多歷史人文。留下的各地行館還有各處銅像,是人文、是藝術都留給愛好和平的人去欣賞。留下的慈湖靈寢、中正紀念堂派些儀隊衛兵,早就是觀光的景點了,也替台灣的觀光留下一線生機。留下的很多的名言,其中一句 "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,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"讓我們互相勉勵。

一個是威權的總統,一個是選舉的總統。選舉的總統留給我們的是:

 〝阿扁我有錯嗎!阿扁有錯嗎!〞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