早上聽到這則新聞,忍不住對新加坡的治國政策讚嘆不已。回頭看台灣,政府到底做了什麼?

 
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政策治國 創造星分紅奇蹟

新加坡財政部長所提出的二○○八年財政預算案,將從財政盈餘的六十四億星幣(約一四三六億台幣),提撥十八億星幣(約四○四億台幣)給新加坡老百姓,其中弱勢的老人與窮人將分得較多的「紅利」。這種「還富於民」的措施,不僅羨煞東南亞其他的國家,曾經身為四小龍的台灣,恐怕亦感慨萬千!

寡國少民的新加坡在政治威權的領導之下,創造了比台灣更多的奇蹟,其成功當然有有許多因素,其中的一個重要關鍵,就是「政策導向」治國,與台灣的「政治導向」治國,正好形成強烈的對比!

新加坡自李光耀總理開始,歷經吳作棟總理及現在的李顯龍總理,都深知一個沒有天然資源的小島國家,要在國際求生存就是要不斷的追求競爭力,而競爭力的提升就是要「政策治國」:找出問題、對症下藥、及解決問題。例如金融危機發生之後,許多企業紛紛前進中國大陸,造成前幾年經濟的衰退,失業率及通貨膨脹都增加;新加坡政府為解決此問題,一方面藉由區域經濟整合及自由貿易推銷新加坡的產品,另一方面積極改善硬體建設及提出生產誘因,以留住企業及吸引人才。

因此在過去幾年,新加坡就吸引相當多的高科技人才及大型企業,中國大陸的技術人才就成為新加坡近幾年最熱門的新移民,台灣的聯電亦在新加坡投資設廠。又如,新加坡政府為擴大旅遊業,經過激烈的辯論之後,毅然決然興建兩個大型賭場,為新加坡的經濟注入新的動力。儘管這兩個賭場所引發的社會及文化衝擊,仍有待觀察,但是新加坡政府發展經濟的作為,有目共睹。

經過幾年的努力,新加坡現在似乎已經脫離金融風暴的陰影,居然還能將財政盈餘,以分紅利的方式讓全民共享,這真是羨煞周邊國家!

新加坡政府這項措施當然會贏得一些掌聲,尤其最近幾次國會選舉,執政的人民行動黨都未得到超過七成的支持度,顯示威權統治的新加坡,仍不斷回應人民的基本需求。

反觀台灣過去幾年的發展,幾乎都被政治汙染,許多「政策」充滿政治,主政者忽略天下蒼生的基本需求,一昧以「政治顏色」論風向,導致國家發展停滯與衰退。新加坡雖有一個威權的政府,但是其「政策治國」展現高度的效益;號稱「民主政治」的台灣,能不羞愧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