剛剛上網google一下,在華南產險的網站上看到這篇文章,跟大家分享一下。我相信很多人也會跟我一樣,傻傻的搞不清楚,還以為有投保產品責任險的產品就是品質保證哩!


原文網址 http://www.south-china.com.tw/project1-1/44.htm


 「產品責任險」保什麼?


產品責任險是保障產品因「設計不當」、「製造錯誤」、「使用說明不當」及「包裝錯誤出現瑕疵」而造成對消費者體傷、身故或財物損失的賠償責任。但是,產品未達預期效果、廠商提供錯誤商品、誇大產品效用及保固責任等,都不屬產品責任險的承保範圍。例如:使用美白商品無效,是無法透過保險要求退費的。


   「產品責任險」常見誤解釋疑




誤解1. 這家有保「產品責任險」,所以產品比較有保障!

每個商家都可為自己的商品投保產品責任險,但有投保不等於該商品一定有品質保證,也就是說產品不一定因此比較安全、衛生或品管較好,最多只能說是「出了事有保險公司負責賠償」。


誤解2. 業者投保3000萬,我使用產品出事就可獲賠3000萬!


業者常宣稱的「本產品已投保3000萬元產品責任險」,通常是指「一年內最高的理賠總額上限」
,並非對消費者個人的賠償可達3000萬。


假設,廠商投保的金額是:每人傷亡、財損最高賠償200萬元、每一意外事故最高賠償1000萬元、保險期間最高賠償3000萬元。一件產品若同時造成500人受害,便是由這500人平均分配1000萬元理賠金,即每人分得2萬元;若受害者僅1人,則最高賠償200萬。另外,一年內不管理賠幾次,合計理賠總額最高為3000萬元。


  注意產品責任險投保證明書是否過期


產品責任險保單為一年期,需每年投保,但是業者懸掛的證明書常未更換。消費者應瞭解業者的產品責任險保單是否每年更新,以保障自己權益。



由於投保產品責任險不等於品質保證,因此消費者還是得謹記「貨比三家」原則,選擇信譽優良廠商,並於選購時注意產品標示。萬一因消費發生傷害,切記保留問題產品,將受傷情形拍照、迅速就醫,並申請醫療診斷書作為向業者申請理賠的依據。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