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BHOME的布尿布家族成員在問到底用了布尿布真的會比較省嗎?多出來的水電費到底有多少,有沒有人細算過?我認真的算了一下,結果如下:


A. 電費:


我們家用的是PANASONIC滾筒式洗衣機,號稱省水省電。


洗衣耗電功率是250W,每次洗尿布總時間為36分鐘,所以250x36/60=150w/hr=0.15度電。


每天洗一次尿布,一個月洗30次,就是0.15x30 = 4.5度電。


用夏天最貴的電費每度4.47元 (四捨五入成4.5元)來算好了,一個月洗尿布的電費等於多了4.5x4.5= 20.25元。


B. 水費:


洗尿布我都是一天泡一桶大約20公升的水,然後洗衣機洗清兩次,每次30公升,總共要80公升,等於一次洗衣花掉0.08度水。


每天洗一次尿布,一個月洗30次,就是0.08x30 = 2.4度。


用最高段的水費每度12元來算好了,一個月洗尿布的水費等於多了28.8元。


C. 洗劑:


我們家用的是環保洗劑,三公斤900元 (每公克0.3元),每公升的水用要10g。每次浸泡尿布需要用20公升的水,也就是說,每次洗尿布的洗際花費為0.3*20 = 6元。


每天洗一次尿布,一個月洗30次,就是6x30 = 180元。


綜計以上三項支出,用布尿布多出來的花費大約是每個月230元左右。假設兩年後才有辦法藉尿布成功,那麼這兩年清洗尿布的水電洗劑費用等於 230 x 24 = 5,520元。細算下來,原來洗劑費用是最高的,不過環保與健康考量,每個月多花個180元,非常值得!


補充一點,如果把洗尿布的時間算進去,其實也花不了多少時間。尿濕的尿布直接丟到桶子裡浸泡 (連水沖都不必,因為洗劑有抑菌除臭的功效),跟丟紙尿布的時間是一樣的,所以沒有差別。至於清洗有便便的尿布,要先用清水沖一沖、再用洗劑稍微搓一下,大概只要三分鐘吧!所有的尿布一天丟進洗衣機洗一次,加上晾尿布時間,十分鐘有找,應該不會太費時吧?


最近有個FORD的廣告打得不錯,它說:「景氣會再回來,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!」意思是要爸媽們別因為不景氣而打消了買車帶孩子出遊的念頭。


我則想說,景氣會再回來,錢再賺就有,地球只有一個,健康失去了也不會再回來。所以,應該做怎樣的抉擇,也不需要我多說了吧!
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