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不知不覺,妹妹使用布尿布也已經超過三個月了,使用上是越來越上手,至今也沒產生過甚麼問題。


現在清洗布尿布對我來說是一小塊蛋糕 (a piece of cake),尿濕的尿布換下來水沖一沖就丟到桶子裡泡著,黃金尿布則是用LAMARIN清洗後一樣丟進桶子裡泡著,累積一天的量之後再丟到洗衣機裡洗淨、脫水就可以啦!出太陽的好天氣就早上晾尿布,2-3小時就乾了 (晚上晾也可以,隔天上午就乾了);如果是下雨天就晚上晾尿布,晾在客廳裡,因為下雨天晚上都會除濕,隔天起床尿布也乾了。


我在家族裡看到有些媽媽的尿布都發霉了,這我實在是覺得非常疑惑。怎麼會搞到發霉呢?我住在宜蘭,全台灣除了基隆的火燒寮,應該沒有其他地方雨下得比宜蘭還多、比宜蘭潮濕吧!住宜蘭山好水好,就是濕氣重了點,不過,善用除濕機,這個問題也可以改善。還是說我用的洗劑有抑菌功能,所以不會發霉?尿布原廠的使用說明說不可以浸泡,或許也是問題的癥結點。過往的經驗證明,濕了的衣物容易發霉,浸泡在水裡反而比較不容易發霉。我是用LAMARIN浸泡,如果還發霉我就真的要槌心肝了啦!


我還看到尿布因為洗劑殘留而無法吸水、漏尿,我們家也從來沒發生過這樣的情形。唯一的情況是吸水墊變硬,這幾個月的觀察下來,我發現跟曬太陽有關,衣服曬太陽時間太長也是纖維會變硬。曬太陽時間最好不要超過30分鐘,把尿布、衣物晾在陰涼處風乾,衣物的纖維最軟Q。


經濟不景氣,反而布尿布的生意大好,表面看來好像是比較環保,但是我比較擔心的是媽媽們用來洗布尿布的洗劑,如果用一般石化洗劑,只為造成更大的環境汙染,髒汙無法在大自然中分解,使得河川優養化,導致酸雨、土石流,反而造成更大的危機。我不是危言聳聽,而是真的希望除了大家省荷包以外,也必須考量到我們的消費習慣背後付出的環境成本,因為這些環境成本已經是倍速加大,在我們這一代已經開始嚐到苦果,如果再不採取行動改善,下一代的生活更不堪設想 (sorry,講到這裡,心情又開始沉重了起來,因為前兩天收到友人轉寄的一個PPT檔,裡面是說幾十年後的生活環境,水變成十分珍貴的資源,為了搶奪水資源,軍警還得荷槍實彈,也因為缺水,大家都沒有毛髮...)。


Anyway,用布尿布為的是環保、省荷包,既然要環保,就要從頭到尾、由上到下環保,省荷包也要考量環境成本,才能真的省到。


就這樣,謝謝收看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