話說大年初二,老戴叔叔一家來訪,之後邱sir的其他同學也陸續到齊,晚餐後,他們就開始進行一年一度的哩咕哩咕新年財活動。4個小時候,老戴叔叔遺失了20個小朋友,而邱sir幸運撿到8個小朋友,所以我們初三的活動經費就有著落啦!


大年初三的天氣頗美,我們就到玉兔位於四結的鉛筆學校參訪。



玉兔鉛筆工廠已經成立60餘年,全台灣的第一支原子筆就是玉兔製造的。然而,時代變遷,競爭也越來越激烈,至2008年中才轉型做觀光工廠。要參觀必須先電話預約,因為有導覽行程。三歲以上入場費一律是$100元。


↓便宜又好寫的玉兔藍蓋黃身原子筆,一打12隻,只要價$45元!



買完門票,開始參觀導覽前,大家先到外面的場地集合。要參觀工廠必須領有參觀證貼紙並貼在身上,否則會被工廠警衛趕出門滴! 



導覽開始,老師先給大家一些關於木頭、鉛筆的基本觀念。這時候老師會問幾個常識問題,答對的可以得到鉛筆一枝。媽媽我這時候很不專心,到處走到處拍照...!



↓這是待會兒玩釣鉛筆魚遊戲用的!




↓堆木板遊戲!以前鉛筆工廠的小女工得將這些小木板每層11片這樣推疊起來,10分鐘得完成一座180cm高的木頭塔,非常辛苦!



↓老師講得有點久,阿梓都有些不耐煩了,所以媽媽我到處走、到處拍照是情有可原的!



↓工廠很舊,拍出來的照片也是古意盎然!



接下來進行排木板遊戲,限時三分鐘,看哪一組可以排得又快又整齊。光排得快是不行的,因為最後還得要把木頭塔給搬起來,所以可得也要排得好!因為我們這組的有效人力只有2枚,怕阿梓搗亂,所以邱sir不讓阿梓碰,阿梓還很生氣,拍照時還裝臭臉咧!



接下來是阿梓最喜歡的釣鉛筆魚遊戲,不過我覺得他根本是在挫魚。




誇張的是,這樣也給他挫到兩條鉛筆魚!



連阿嬤也很認真的在釣鉛筆!有一個很厲害的爸爸在三分鐘內釣到14枝鉛筆,已經很厲害了,不過當天的最高紀錄是19隻!當然,這些釣起來的鉛筆得要放生,而冠軍的獎品也是....鉛筆一枝啦!



戶外活動結束,該進教室囉!教室裡的擺設就像我小時候讀小學的模樣,是兩個人一張桌子,中間還畫一條線那種,仔細找一找,搞不好還可以看到立可白寫的「菜鳥仔愛莊小美」之類的留言哩,哈哈!


邱sir是本班的班長,負責喊起立、敬禮、坐下。課堂開始,先看一段影片介紹玉兔製筆大概過程,而老師待會問的問題就在影片中。




媽媽我算是很會猜題的,而且發揮上謝錦國文課時的本色,適當時機舉手發言討獎賞、其他時候打混摸魚輕鬆過!老師問了4個問題,有3個是我們這一家答對的!最後一個問題是腦筋急轉彎,媽媽我的腦筋真的轉得很快,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舉手回答,所以又被我答對了(我發誓我事前真的不知道老師要問甚麼問題喔!)。在這裡洩個題好了, 問題是:「請問吳剛為什麼是玉兔的好朋友?」和我一樣聰明知道答案的人請留言!


下課後,我們進入工廠生產線參觀。基於保護玉兔客戶商業機密的理由,所以廠內一律無法拍照。


最後是製作鉛筆DIY活動,這個活動要價$50。把兩塊木板上膠、放上筆芯、膠合、用橡皮筋綁好就完成啦!一般鉛筆還要磨成圓形,但是這是做紀念的,所以沒那厚工還磨成圓形,如果真的要拿來寫,要等1天半膠都黏合乾了之後再削來用喔! 



最後,回到大門口看看玉兔從台北遷徙到羅東的歷史 (好像我喔,我也是從台北遷徙到羅東咧,原來我是可愛的玉兔)!老師又問了一個問題:「為什麼原子筆不叫鋼珠筆(ball pen),而叫做原子筆?」媽媽我的腦筋果然都不用在正途,就隨便回答「因為原子彈所以命名為原子筆」,沒想到又被我答對了,哈哈哈!




↓這是玉兔鉛筆學校的廁所門,蠻有文學氣質的,雄雌都有!



玉兔鉛筆學校整個導覽差不多兩小時,蠻充實的一個tour,很適合帶小朋友來參觀,大人也不會覺得無聊喔。May給玉兔鉛筆學校評等五顆星!!!


**看照片,請點任何一張照片到我的網路相片觀看**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