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不是哈姆雷特,也不想自殺,下這樣的標題,純粹是因為上禮拜發生的事讓我覺得很疑惑,不知道應該怎麼做...!


上禮拜有兩名男子帶了一尊佛像上門來募捐,說是桃園哪裡要蓋一個廟寺,他們環島募款籌建。不過,因為他們兩人看起來非善類(我也是以貌取人的),鬍渣還頗長的,牙齒看起來就是抽菸吃檳榔的髒樣,所以我很客氣的跟他們說「對不起,我們有我們自己的信仰和捐獻管道!」我重複講了好幾次,這兩名男子才離去!


我有一個朋友的朋友,是跟著地藏王菩薩修行的。他說,神明根本不需要我們的錢,只要我們自己行得穩、做得正就好了!所以,不知道那個桃園的廟募款是不是真的,我沒捐款也不會造成甚麼愧疚感!


上周五,又有一名男子上門來募款,他一手提著一罐奶粉,另一手拿著他女兒的寶寶手冊、戶口名簿、和他自己的身分證。他說,他女兒患有川崎氏症,心臟病要開刀,而他自己失業,付不起手術費,所以上門挨家挨戶募款。我看了他手上拿的資料,的確頗真實的,而且同樣為人父母,我能理解孩子生病身為父母會進一切能力治好他的心情。不過,後來邱sir就跟他說,請他找社會局,我們的能力幫不了他甚麼!


那名男子離開後,我和邱sir又討論了一會兒,後來邱sir決定出門跟著他去看看,觀察他的行徑,如果頗真實,那就捐個500、1000的。結果邱sir發現這位先生並沒有每家每戶都進去募款、而是有選擇性的(柿子挑軟的吃吧),又,這位先生後來在路旁與兩位女子會合,似乎是在等車,等待的10分鐘內,竟連續抽了三根菸。邱sir很失望的回來說,他不想捐給那個人!因為姑且不論他女兒生病這回事是不是真的,女兒生病、自己失業付不起手續費,怎麼還有錢可以買菸抽呢?


唉!或許以上兩件事都是詐騙集團,也或許以上兩件事都是真的,但現在社會每天都有詐騙事件,想要做善心,都不知道如何做起了...!這個社會怎麼會變成這樣呢?真正需要幫助的人,反而沒人願意幫了...!無奈...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ymy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